第十七届“读书月”系列活动方案

2022年04月14日 16:44  点击:[]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万物复苏的时光里,我们要珍惜当下,阅读经典书籍,补充精神食粮。在第27个“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图书馆特联合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和学工处,举办第十七届“读书月”系列活动。

一、活动目的

为了传承经典,营造书香校园,将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观点落到实处,而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特别在疫情期间,发挥图书馆的阅读引领作用,引导师生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让师生们在思想和行动中践行爱国、爱校情怀。

二、活动主题

品读经典,悦享书香

三、组织领导

1、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图书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学工处

协办单位: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期刊)、超星集团吉林分公司、北京容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百度文库高校版代理公司)、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吉林市文联

2、领导小组

组 长:李国江

副组长:丛立新、周青海、沈宪文、赵悦、马辉、王合峰

成 员:高源、赵迪云、王美琳、赵婷、陈书瑶、阅读推广协会

四、活动时间

2022年4月5日-5月30日

  1. 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2. 活动平台

    1、信息发布平台:图书馆网站、微信、QQ群、学习通APP、农苑在线、易班等。其中,学习通APP中加入活动课程,在首页右上角输入邀请码31049916

    2、读者交流平台:可以加入以下任一QQ群,随时了解活动信息。

九站校区学生加入:第17届读书月活动通知群:1067811419;图书馆信息交流群743352325;图书馆其他读者交流群亦可。

左家校区学生加入:北校图书馆信息2群:9786746971群人数已满。

  1. 活动安排

      经过精心策划,本次“读书月”共推出15项活动,所有活动因疫情都采用线上形式,部分活动参加就可以得到PU学分,活动详情见附录和图书馆微信号。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时间

参与平台

备注

1

书香中国·“阅”动校园—搜知首届讲书人大赛

4月05日

图书馆微信号jlnkul

(4月5日消息)

详见微信消息,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活动

2

首届“知网杯”信息素养大赛

4月06日

详见微信消息,中国知网吉林省分公司活动

3

可知数字阅读活动

4月06日

详见微信消息,中新金桥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活动

4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

课程直播、微课展播活动

4月06日

投稿地址:455787290@qq.com

观看平台:学习通

邀请码31049916、

农苑在线

活动详见附录2,有PU学分

5

“阅读者”读书分享活动

(教师组和学生组)

4月15日

活动详见附录1,有证书和学分

6

“抗疫专题”手机小视频评选活动

4月16日

活动详见附录3,有PU学分

7

中华优秀文化讲座

4月下旬

活动详见附录10,有PU学分

8

读书沙龙活动

4月17日

QQ群694794401

活动详见附录4,有PU学分

9

学习通21天打卡活动

4月18日

学习通邀请码jlnktsg

活动详见附录5,超星集团吉林分公司赞助

10

“书知道答案”经典好书PK赛

4月18日

图书馆微信号jlnkul

(4月18日发布)

 

详见微信消息,知识视界数据库活动

11

“博关经典”

线上阅读挑战赛活动

4月19日

活动详见附录6,武汉鼎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博看期刊)赞助

12

“翰墨书香,清音雅韵”朗读大赛

4月20日

活动详见附录7、8,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赞助

13

“定格阅读瞬间”拼图活动

4月21日

14

森途杯就业创业知识竞赛

4月22日

详见微信消息,北京森途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活动

15

百度文库线上知识竞赛

4月22日

百度文库高校版平台

活动详情见附录9,北京容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赞助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

2022年4月13日


附录1.

第六期“阅读者”——读书分享活动

增长知识靠学习,提高内涵靠阅读。阳光滋润大地,阅读洁净思想。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穿越时空,与智者对话。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能够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尤为难得。为了促进师生们提高修养,增长智慧,在第十七届“读书月”系列活动中,图书馆特联合教务处、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和学工处,一同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一、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2022年4月15日-5月22日。

2、参与对象:全校师生,活动分为教师组和学生组。

3、宣传平台:择优挑选高质量的视频发布在“农苑在线”、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学习通APP(视频观看邀请码31049916)上。

二、活动内容

老师或者学生选择一本自己喜欢的图书,通过“录制视频”或者撰写“读书心得”的方式进行分享。分享的内容中要包含书名、作者、简介等图书信息,并谈谈自己的感受(最好能够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要求分享的图书内容积极健康,个人感想正面,不可发表不良言论。

三、参与方式

师生可以同时录制视频和撰写读书心得,或者只选择其一种方式参与活动。

1、视频录制要求:时长10-40分钟左右,视频画质和声音清晰,存储格式通用(如MP4、MPG等格式)。温馨提示:可以选择真人出镜或者不出镜,如制作PPT可通过录屏等方式进行录制。

2、读书心得要求:字数为500—2000字,可以配置图片、索书号等信息。

3、投稿邮箱:455787290@qq.com,来稿请标注“读书分享活动投稿-教师组(或学生组)”,注明姓名、学院、身份、电话等信息。

四、奖励及宣传平台

来稿合格者,将根据数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品和证书。

五、推荐书目(仅供参考)

《论语》、《孟子》、《史记》、《尚书》、《楚辞》、《贞观政要》、《孙子兵法》、《诗经》、《人世间》、《平凡的世界》、《这里是中国》、《应物兄》、《三体》、《局外人》、《汤姆叔叔的小屋》、《傲慢与偏见》、《海底两万里》。

六、电子图书获取方式

1.图书馆微信号中“爱阅读”—“博看期刊”中的“图书”、“听书”;

2.超星学习通(邀请码jlnykj)中的“移动图书馆”和“云舟专题”。

3.学习通APP的课程(邀请码31049916)中的“好书推荐”和“资料”。    



附录2.

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课程直播、微课展播活动

大学生在学习、科研等活动中,都离不开文献检索。但是,有很多同学不知道该如何检索文献、利用文献并写出优秀的学术论文。为了提高我校师生们的文献检索和写作能力,特开展此次活动。

励的方法会在学习通课程中公布。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6日-5月22日

二、活动内容

1.直播课程信息集锦。图书馆通过微信号发布文献检索和论文写作技巧方面的直播课程预告,读者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收看。

2.微课程展播。内容包括数字资源推荐、文献检索技巧和论文写作指导等微课视频,观看平台为超星学习通APP,邀请码31049916。

3.想参与制作数字资源推荐视频的师生可联系高老师,QQ号455787290。

三、奖励情况

1.观看展播课程视频后,学生可以获得相应的PU学分。

2.制作主题微课程的师生可以获得奖品或者PU学分加分。

3.获取奖励的方法会在学习通课程中公布。


 

附录3.

“抗疫专题”手机小视频录制评选活动

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病毒大军迅速的侵占了我们的城市、校园,为了抵御病毒,我校师生们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此次疫情将成为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面对疫情,有人选择成为抗疫英雄,有人选择成为疫情的记录者,也有人成为疫情的当局者。无论如何,相信同学们有很多感受和想法。因此,图书馆特举办“抗疫专题”手机小视频录制评选活动,希望记录下同学们面对疫情时的生活状态和内心想法。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6日-5月22日

二、活动内容

以手机小视频的方式记录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经历的一切。

三、投稿要求

1、小视频内容围绕疫情主题即可,思路清晰,言论健康。

2、视频录制,画质和声音清晰,可以选择人物出镜或者不出镜,时长为1—5分钟,存储格式最好为手机、电脑通用格式如MP4、MPG等。

3、投稿地址:QQ邮箱455787290qq.com,来稿请标注“抗议专题”和参赛者信息。

四、展示平台

1、图书馆微信号

2、超星学习通APP,邀请码31049916


  五、奖励方式

根据来稿数量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提供奖品和PU学分。

 


附录4.

读书沙龙活动

为活跃校园气氛,缓解疫情带来的压力和困扰,和同学们一起重温经典名著或者小众书籍,激发读书兴趣,在“4.23”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进一步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图书馆特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17日—5月22日

二、活动内容

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在主持人的带领下阅读一本好书。活动开展通过群聊、直播等途径,以线上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会上由主持人引入主题,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进行自由探讨。

一、参与方式

1.加入“读书沙龙活动”QQ群:694794401,随时了解活动动态。


 

2.可以向主持人(群主)推荐好书,活动中遵守规则,在主持人允许时发表意见。

3.可以在超星学习通APP(邀请码31049916)中查看每期活动精彩瞬间。

二、奖励方式

1.参与读书沙龙活动,学生可以获得PU学分。

2.根据活动中的表现,如发表想法、回答问题等有机会获取纪念品。

3.纪念品领取方式将在QQ群内通知。



附录5.

超星学习通21天打卡活动

初春伊始,病毒来袭,危时守正,唯有学习。而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科技强国。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联合超星名师讲坛推出21天打卡活动,每天30分钟一讲座,分为前沿科技领军人才、院士专家开讲三个篇章,21场讲座共同助力建设科技强国。

一、活动安排

21天打卡时间:4月18日-5月08日

二、活动内容

21场讲座 院士专家,名师云集,解读科学原理,感悟科技魅力。

三大篇章

前沿探秘:3D打印、大气科学、人工智能、光子芯片......走近前沿科技,探索科学原理。

星辰大海:天外来客追踪、系外行星探索......畅游神秘太空,解密巨轮沉没。

科技中国:智能农业、国产大飞机、量子卫星、解码5G……科技之光耀华夏,九州竞放科技花!

三、奖品设置

1.活动21天满卡者,随机抽取 3 位,送出奖品(奖品待定)

2.活动期间 打卡累积 ≥ 18天者,随机抽取 5 位,送出奖品(奖品待定)

3.活动期间 打卡累积 ≥ 15天者,随机抽取 10 位,送出奖品(奖品待定)

四、活动参与方式

Step1:下载超星学习通APP

Step2:进入登录页面,老朋友直接登录,新朋友请点击左下角新用户注册。

Step3:登录完成后,在右上角输入邀请码jlnktsg 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主页。

Step4:点击【21天打卡】微应用,即可参与活动。每日听完讲座后点击视频下方【立即打卡】按钮,即视为打卡成功。


*活动结束后将公示获奖名单,请大家关注图书馆公众号,及时查看哟!



附录6.


“博关经典”读书月阅读闯关挑战赛活动方案

    读《诗经》,领略诗词文字的优美,窥见周代的礼乐文化;读《论语》,深谙儒家思想和中华文明,从先贤语录中品味人生哲学;读四大名著,感悟人生道理,仰望国学巅峰……每一部经典,都凝聚着先人们的智慧,经过历史的沉淀和洗涤,延续传承至今。阅读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必修课,关于国学经典你又了解多少呢?读书月期间,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携手博看网特开展“博关经典”阅读闯关挑战赛,邀您一起趣味闯关学经典。
一、活动时间:2022年4月19日-5月19日

二、参与对象:全校师生

三、活动内容

    本次阅读挑战赛为闯关形式,以“国学经典”(含“四大名著”)相关书籍为题目内容设置由易到难的多个关卡,完成全部关卡即为通关成功。

四、参与方式

    识别二维码,手机号码进行授权登录,填写信息,点击“开始闯关”,即可立即参与。

五、活动规则

1.本次挑战赛共设置5个关卡,每关全部答对可自动解锁下一关,完成全部关卡即为通关成功。

2.第1至5关随机抽取相对应关卡数题目,本次挑战共15题,每题限时40秒。

3.活动期间每人每天有5次挑战机会,其中每关通过、未通过或中途放弃,系统均默认消耗掉1次挑战机会。

4.每天可凭日达标步数(2000步)额外兑换1次挑战机会。(如当天未兑换、或兑换当天未使用则视为放弃机会)

5.本次挑战赛将以通关数、挑战用时、完成挑战的先后时间,进行综合排名。完成关卡越多排名领先;完成关卡数相同,挑战用时较少者排名领先;如出现通关数、挑战用时均相同,则以先完成挑战排名领先。

六、奖项设置及领奖须知

1.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智能无线充电套装

二等奖2名:米家声波电动牙刷T100

三等奖3名:花间词集临摹笔记本礼盒

优秀奖10名:博看帆布袋

2.领奖须知:

请获奖读者凭个人有效证件自行到馆领取奖品,同一有效证件仅有一次获奖机会。

一、其他事项

1.活动结束后,获奖名单将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微信平台公布,敬请留意。

2.凡参与活动者,视为默认遵守本次活动规则。

3.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附录7.

“翰墨书香 清音雅韵”朗读大赛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是我们获取知识的源泉,伴随我们一生的良师益友。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琅琅读书声,浓浓书香情。繁枝纷落嫩蕊开,又是一年读书日,【翰墨书香 清音雅韵】朗读大赛,与您一起聆听书语,品味书香!

一、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

2022年4月20日-5月20日

2、活动平台

“书舒爱读”小程序

3、作品要求

朗读素材可选自书舒朗读亭资源库;也可以读原创,体裁不限、内容健康;朗读时长不超过10分钟。

二、参加活动方法

1.微信搜索“书舒爱读”小程序或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

 

2.点击下方“报名”按钮,提交个人信息,选择“已有作品参赛”或点击“去朗读”选择库内作品进行朗读,朗读结束后直接点击“参赛”按钮;(支持上传相关文章进行自由朗读参赛)

3.参赛成功自动跳转到“作品排行榜”,可以选择喜欢的作品试听“投票”,也可以分享作品给好友投票,每人每天可以给3个作品投票;

4.如需取消参赛作品,可在活动页面我的作品,选择该作品点击“取消参赛”,重新朗读参赛即可。

三、评选规则

1.采用投票方式,由评委组进行作品评定,公布获奖名单、颁奖。

2.仅活动期间的录音可以提交参赛,每人活动期间支持一个作品参赛。

四、奖品设置

一等奖1名:小米行李箱

二等奖2名:小米电动牙刷

三等奖3名:专业计数无绳跳绳

四等奖10名:手账礼盒



附录8.

“定格阅读瞬间”拼图活动

 


孔子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读书,使人胸襟开阔,豁达晓畅;读书,使人目光远大,志存高远;读书,使人增长见识,谈吐不凡;读书,使人心旷神怡,如沐春风。读书妙处无穷,书香晕染人生,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四月芬芳盛,读书正当时,恰逢4.23世界读书日临近,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特开展“徜徉书海 沐浴书香”拼图活动,与您共享读书之乐~

一.活动说明

•活动主题:徜徉书海 沐浴书香
    •参赛对象:全校师生
    •活动时间:2022年4月21日-5月21日
    •活动形式:微信端参与活动
    •活动官方交流QQ群:311423099(校外)

    二.流程安排

•参与方式:

微信扫码——进入【徜徉书海 沐浴书香】活动页面,参加活动。

•活动规则:

•活动共设置6个不同碎片,参赛选手点击观看任意1个视频课程,即可获得1个拼图碎片,参赛选手获得上述6个不同碎片后,即可自动合成拼图;
    •活动期间,“拼图排行榜”以参赛选手累计获得的拼图完成次数和获得的拼图数量实时更新TOP10;
    •参赛选手须提交准确的获奖者相关身份信息,一旦核实有误,主办方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
    •本次活动所有奖品不可折现,不可兑换;
    •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长春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所有。
    •评选规则:
    •比赛结束后,根据后台统计的拼图完成次数进行评选。拼图完成次数相同的,根据获得的碎片数量为评选名次的依据,获得的碎片数量也相同的,以完成时间最快的为评选依据。
三.奖品设置

一等奖1名:小米行李箱

二等奖2名:小米电动牙刷

三等奖3名:专业计数无绳跳绳

优秀奖10名:手账礼盒

 





附录9.

百度文库高校版读书月活动方案

一、活动背景

为增进广大师生对百度文库高校版的了解,进一步提高师生使用百度文库的技巧和效率,借助读书月活动契机,推出2022年在线知识问答活动,并设置奖励,回馈广大师生对于百度文库的喜爱。

二、活动主题:知识伴成长,一起向未来

三、活动时间:2022年4月22日-5月22日

四、活动形式:线上知识竞赛方式参加答题获取名次后给予礼品奖励,颁奖方式通过协办方及学校图书馆协同下发。

1、参赛前:参赛师生通过访问高校平台登录百度账号,用于在数据库进行查阅资料和使用平台功能用于积分,获得达到50分获得参赛资格。

2、参赛内容:本次竞赛采用试题均来源于高校平台,内容涵盖22年冬奥知识、两会知识、平台功能知识等。竞赛成绩依据答题成绩、用时、竞赛积分作为评奖依据。

3、参赛方式:文库高校版平台上展示活动通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活动通知。

4、访问平台:PC端进入eduai.baidu.com,服务页面上进行展示。

五、活动规则及成绩判分规则

1、竞赛积分规则

(1)每日登录积1分,连续登录7天可积10分。

(2)平台资源检索单次停留8分钟积3分,每日上限9分。

(3)每天下载5篇文档积5分,每日上限10分。

(4)连续3天每天检索并阅读20篇文档及以上积10分。

(5)扫描下载APP可积20分。

积分统计时间为:2022年4月22日-5月22日

2、答题规则

(1)本次竞赛所采用题型全是客观选择题,试题为20道,每题5分,试卷满分100分

(2)参赛者进入答题界面后,须按照试题先后顺序答题,不可返回上一题。

(3)答题限时30分钟,进入答题页面系统自动开始倒计时,参赛者可随时提前交卷,为防止作弊,答题中途退出系统自动交卷。

3、竞赛成绩判分

(1)答题系统自动判分

(2)本次竞赛以参赛者的答题成绩、用时、竞赛积分作为评奖依据。首先按照答题成绩高低、答题用时多少、积分高低进行排名。

六、奖项设置

特等奖:1名(度熊太空舱移动电源)

一等奖:3名(左都五折胶囊晴雨伞)

二等奖:8名(杜邦纸托特包)

三等奖:12名(金属书签礼盒装)

温馨提示:

1、在百度文库高校版https://eduai.baidu.com,点击右上角“登录”,登录百度个人账号,如首行右上方右上方不显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单位名称,则点击右上角“机构绑定”,输入本院邀请码PUXPPCWV(区分大小写),点击立即配置。

2、领奖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请加入图书馆读者信息交流群,关注图书馆微信号。



附录10.

中华优秀文化讲座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反复强调,在新时期必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民族道德素养,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习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当代大学师生们的重要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作为炎黄子孙的重要印记。同时,我也要与时俱进,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结合。为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特在“读书月”期间开展中华优秀文化线上讲座活动。

一、活动时间

预计2022年4月下旬开始

二、活动内容

图书馆意与吉林市文庙博物馆和文联合作,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讲座,邀请优秀讲师,围绕某一个文化主题开展线上讲座。师生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聆听不同主题讲座。

    三、参与方式

1、加入学习通课程(邀请码31049916),学习“中华优秀文化讲座”专题内容。

2、投稿,成为“主讲人”,录制视频或者直播讲座。

    四、投稿要求

欢迎我校师生报名成为“主讲人”,投稿要求如下:

1、讲座内容,可以关于汉服、茶艺、吟诵、国学、国画、书法、摄影等多个主题。

2、视频录制,画质和声音清晰,可以选择人物出镜或者不出镜,时长为20—50分钟,存储格式为通用格式如MP4、MPG等。

3、投稿地址:QQ邮箱455787290qq.com。

    五、奖励方式

1、校内师生来稿合格者可获得纪念奖品或者PU学分。

2、学生每听一个讲座可获得相应PU学分,获取学分的方式将在课程中公布。






 

 




 

 

 

 

 

 


上一条:2022“森途杯”就业创业知识大赛 下一条:首届“知网杯”吉林省高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