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植物标本馆是随着我校110余年的历史沉淀下来的一块瑰宝,同时也是吉林省的一颗耀眼明珠,是集教学、实习实训、动植物标本制作于一体对外开放的综合性展馆。是全国首批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吉林省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吉林省科普教育基地、吉林市生态教育基地。

动植物标本馆位于我校九站校区图书馆五楼,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蝴蝶”、“ 昆虫”、“植物”、“菌类”、“矿石和古生物”、“珍稀动物”、“湿地”和“生态” 八大展区。馆中典藏陈列各类标本2900多件,其中包括:蝴蝶昆虫标本近1200枚;长白山脉的植物标本1400多件;松杉灵芝、松茸等菌类标本30余件;猛犸象和恐龙蛋等古生物和矿石标本170余件;老虎、非洲狮、金钱豹、黑熊、金雕、中华鲟等动物标本170余件。该馆还有设备齐全、工具完善的创意制作空间,可以完成所有生物标本的制作。全馆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绝大部分都是由我中心工作人员制作完成。

动植物标本馆自建馆以来,一直坚持开放办馆的方针,不仅对在校的师生开放,也对周边的中小学校及社会人员开放,既满足了学校师生的教学实践和科学研究,也为学校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科学研究和对外开放提供了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