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历史沿革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馆舍由九站校区、左家校区两部分组成。九站校区图书馆建于1907年吉林农学堂藏书阁,1953年更名为吉林省农业学校图书馆;左家校区图书馆建于1958年吉林特产学院图书室,1984年恢复为吉林农垦特产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更名为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2003年经吉林省政府批准,北华大学农业技术学院并入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吉林特产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2006年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新馆在九站校区开工建设,2007年9月新馆正式投入使用。
      伴随学校发展的百年历程,学校图书馆的基本建设和各项工作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农业科技资源馆藏特色和一定规模的现代化程度的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科技文献中心、科技信息中心和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学术机构。

(二)基本状况
      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68万平方米,共有计算机360台,磁盘阵列存储41T,阅览室座位3100个。目前,图书馆藏书中,纸质图书118.6万册;电子图书总量64.8万册,在线可获取300多万种;现刊178种。藏书以学校的教学、科研任务为中心,系统、完整地收藏各专业教学和科研所需要的各种文献资料料,满足了学生的学习,教师的教学和科研的需求,特别注重农业、特产业等方面图书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我馆设有1个古籍书库,存有《古今图书集成》和《万有文库》各1套,其中《古今图书集成》为第四个印本的中华书局影印本750册,缺失43册;《万有文库》3049册,缺失951册。还有一些其他古籍,建国前的一部分书籍,一部分《新青年》杂志。这些书籍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
2021年图书借阅量1.8万册,电子资源访问量690万次,接待读者100多万人次,图书馆成为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场所。

(三)机构设置和空间布局
      图书馆现有书记1人,馆长1人,副馆长1人(负责左家校区图书馆管理)。图书馆组织机构完善,设有办公室、学习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网络技术中心、资源建设中心、推广服务中心、标本科普中心和农耕文化馆。
      图书馆现有职工29人。其中在编22人,非编7人。全日制研究生学历3人,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2人。正高级职称3人, 副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10人。采取在职培训和派出进修学习、馆内业务学习等方式,使职工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和人员调配,逐步使专业队伍的学科结构更趋合理。
      馆内设有各类图书借阅室、辅助书库、电子书借阅机、总服务台、各类空间、学术报告厅。拥有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OPAC)、自动化监控系统等。

(四)数字资源建设
      从2020年开始,使用“汇文图书管理系统”,系统含有采访、编目、流通、期刊、公共检索、办公自动化模块,基本上实现了图书馆基础业务自动化,使文献信息服务迈上新台阶。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室、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室等全部实现开架借阅,并实现藏、借、阅、咨、检一体化。电子文献及数据库逐年优化,现有中外文数据库17个,包括《超星百链外文检索数据库》、《EBM外文电子书数据库》、《中国知网》、《超星移动图书馆》、《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百度文库》、《就业数字图书馆》、《创业数字图书馆》、《爱迪克森网上报告厅》、《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中科UMajor大学专业课学习数据库》、《中科UMajor大学生专业课学习资源数据库》、《博看人文期刊数据库》、《智信电子书数据库》、《阿帕比数字资源平台》、《“智汇三农”农业专业知识服务平台》、《新学术新知学术发现系统》,在线试用数据库40多种。图书馆可以利用数据库及网络资源,实现网上服务功能,并可为校内外读者提供文献检索、信息查询等特色服务。
      在重视购入中外文数据库的同时,加强馆藏特色数据库的建设,建设了《馆藏书目数据库》、《随书光盘数据库》,以满足广大师生的需要。

(五)读者服务
      图书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理念,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人文阅读环境,不断提高馆藏文献资料的利用率,着力提高服务水平。延长开馆时间,每天连续开放14小时,平均周开放时间98小时,基本满足了读者需求。同时,为加大宣传力度,更好的为读者服务,在馆内设立大屏幕,并向全校读者定期发布信息,架起了与读者交流的桥梁。
      图书馆现在实行全开放、大流通管理模式。这种流通方式要有现代化的设备做支撑,我校图书馆是先批引进RFID智能管理设备图书馆之一,实现图书的自动借还,手机借阅查询、并且实现了两个校区图书的通借通还。图书馆委托北京超星公司为微信公众号搭建新的多功能的服务平台,将移动图书馆业务嵌入到微信公众号中,方便管理,及时发布各类消息。微信、微博的利用真正开启了图书馆的移动2.0服务功能,师生通过手机公众号可以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书馆大力地调整信息服务的方式和手段,使新时期的信息服务更上一层楼。一是图书馆在加强与与吉林大学图书馆合作,开展课题委托查新和收录引证服务工作,为有此需求的老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二是图书馆加强各类数字资源的利用和传递,通过教师读者和学生读者的信息交流QQ群、微信群,为读者开展电子文献传递服务。三是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平台和门户网站,提供“微课堂”、《数字资源使用指南》、好书推广等开展读者信息素养教育服务。通过利用各种信息手段,图书馆的信息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为使广大教师及时准确地获取文献信息,积极主动开展信息咨询服务,拓宽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层次,加快信息传播速度,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深入基层征求教师对图书馆文献资源、信息服务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回答所咨询的问题;调研各种信息资源(如数据库等) 使用的情况;宣传、推介馆藏信息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参考服务。
      馆藏数据建设是图书馆业务性较强的工作,数据建设质量和效率直接影响到图书馆的各项服务。按照《中图法》类分文献,目录体系建设较为完整。
2009年初我校图书馆成为CASHL、CALIS成员馆,实行联合编目,使编目业务标准化,并开展了“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较大程度上弥补了图书馆资源的不足,为广大读者开辟了更广阔的信息资源天地。加入CALIS后,使我们同清华、北大、吉大等成员馆实现了资源共享。我们也将把“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这项业务作为图书馆的特色业务开展起来,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六)阅读推广
      图书馆于2017年成立“推广服务中心”,专门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如今图书馆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已经形成体系,包括“读书月”、 “毕业季” 、“开学季”、“文化月”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对图书馆的资源进行宣传,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成为读者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文化建设
      图书馆积极打造文化氛围,2020年,投资建设传统文化共享空间、书画拓展空间、影音欣赏空间、语言交流空间、创意制作和展示空间,并建设百年党史展示长廊,与图书馆标本科普中心相呼应,形成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绿色文化与一体的文化阵地。我校图书馆依托传统文化共享空间(至善学堂)和书画拓展扩展空间(静远学堂),成功申请成为吉林市高校中的唯一个 “孔子学堂”。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不断改善办馆条件,充实馆藏文献,实行传统资源与电子资源互补,信息服务与创新发展相结合,强化管理手段,提高馆藏文献资源利用率,为学校教学、科研整体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