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2020年12月22日 15:04  点击:[]

    根据省文件要求,按照中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委员会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结合图书馆实际,现就图书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增强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握基本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确保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确保发挥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转型发展和图书馆的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基本原则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思想教育、落实基本制度、解决主要问题,突出“关键少数”,面向广大党员,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上创新思路、强化举措。
(一)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加强思想作风建设,防止“灯下黑”,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出示范。
(二)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激发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内生动力。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学做结合,建立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认真查找分析、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三、工作任务
(一)坚持不懈抓学习
     
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在学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四个意识”。
      1.
周密安排规定学习内容。一是学党章。二是学党规。三是学系列讲话。四是学党史。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传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2.
充分运用新方式开展学习。一是依托党员微信群、QQ群等媒体推送微党课、微视频,组织开展在线学习,实现线上线下良好互动。二是丰富集中学习方式,开展学习研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二)结合实际抓活动
     
牢牢把握“学”是基础、“做”是关键这一基本要求,努力在学做结合、真学实做上持之以恒、深化拓展。
进一步细化党员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具体标准,组织党员主动对照、深入查摆。党支部结合实际制定《党性锻炼计划》,探索实行“一支部一计划”,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树起学的标杆、做的榜样,营造争做合格党员的深厚氛围。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在窗口服务部门建立“履责好又快、服务清加亲”等主题实践载体。开展“立足岗位做合格党员”大讨论和“我是党员,向我看齐”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亮身份、作贡献,积极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突出问题抓整改
     
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采取专项整治,推进学做结合。党员:每名党员要经常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党支部:要经常查找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党建工作:党总支要经常查找分析对党建工作的摆位是否合理,重点任务是否全面落实,薄弱环节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制度规范是否执行到位,着力解决抓党建重视不够、措施不力、效果不好等问题。
(四)强化制度抓落实
     
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实施基层党组织“五创五强”建设工程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严格执行基本制度,从严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狠抓人员、时间、内容和效果“四落实”。探索建立新的制度机制,注重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运用规范有效的制度加强自身建设。
四、主要措施
(一)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
     
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从严管好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才能引领广大师生这个“最大多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1.
带头搞好学习。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领导干部学习的内容。认真开展自学,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基层讲好党课,与党员交流学习体会,提高党性觉悟。
      2.
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干部。一是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到责。二是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三是始终严格自律。
      3.
带头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二)健全制度保障经常性学习
     
建立健全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载体,确保学习的经常性。党总支:从实际出发,做出经常学、长期学的安排部署,做到年度有安排。依托“三会一课”制度抓好党支部学习,制度化开展学习。中层干部:每人每年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学习内容、时间安排。普通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列出学习目录,认真开展自学。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学习研讨,强化对党员日常学习的督促检查。注意为党员提供学习资料,推进跟进学、深入学。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决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开展经常性“党性体检”,坚持问题导向,经常反思镜鉴、深省自责,注意听取下级意见和建议,推动思想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行而有效。积极参加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就是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一是规范落实党支部基本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支部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具体计划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1次党课。建立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做到事前有详细计划可循、事中有规范记录可看、事后有档案资料可查。党总支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指导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
二是全面推行党支部党日活动。党日活动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途径,每个党支部都要建立党日制度,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开展党日活动,首先要明确主题,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每个党支部每月至少确定1 天作为党日活动时间,有条件的可以增加,每逢“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固定开展党日活动;结合党员思想实际,把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议事、交纳党费、集中学习、党性锻炼纳入党日活动内容。
(五)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改进作风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在要求,是学与做成效的重要体现。下大力气解决能力不足不能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问题。围绕倡导勤于学习新风尚、树立严谨细致新标准、展现勤勉高效新形象、体现务实担当新作为,从领导干部做起,从小事抓起,以上率下;克服不思进取、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效率不高现象,争做雷厉风行的快把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真正把全部心思用在推动学校发展上,把所有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注重发挥典型的激励警示作用,激励党员干部找差距、知不足、明方向。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持续整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组织督导
     
一是建立健全层层负责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是定期议党、专题议党的重要议题。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推进;党组织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工加强指导。
二是建立健全督查督导机制。总支要坚持定期督查,传导压力,持续用力推进党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
三是建立健全评估问效机制。把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评估结果作为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图书馆党总支
                                                                                 2017
66

上一条:图书馆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 下一条:规章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