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则条例辅导

2020年12月22日 15:54  点击:[]

、修订《准则》《条例》的重要意义:

1.  是全面治党的重要举措。

2.  是依规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

3.  是党内法规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

4.  是管党治党实践发展的重要成果。

二、修订《准则》《条例》的基本原则:

1.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党章权威。

2. 坚持问题导向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

3. 坚持纪严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

4.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

三、把握《准则》的精神实质

《准则》8条281个字,包括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三个部分,可概括为“四个必须、八个规范”

1. 《准则》重申了党性修养的“四个必须”。

《准则》开篇对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提出“四个必须”, “四个必须” 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要求。坚持“四个必须”,就能明确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准则;违背“四个必须”,就会迷失方向、放松警惕、违反纪律甚至违法犯罪。

2. 《准则》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和抓住“少数关键”相结合

修订后的《准则》,将适用对象扩大到全体党员。在 “党员廉洁自律规范”部分,围绕全体党员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公与私、廉与腐、俭与奢、苦与乐的关系提出“四个坚持”; 在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部分,围绕从政、用权、修身、齐家提出“四个自觉”。 “四个坚持”和“四个自觉”相互贯通、浑然一体。如:《准则》要求普通党员“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两者具有密切的内在联系。…………..

3. 《准则》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让党员干部自觉践行

《准则》第一条是“坚持克己奉公”。要求全体党员舍弃自己的合法利益是不现实的,但要求党员把个人利益与党和国家的利益统一起来,做的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却是必要且可行的。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并不是降低标准,需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

4. 《准则》是我们党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个必然要求广大党员清正廉洁、严格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完全坚持正面倡导的党内法规,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法规的执行,一靠自觉,二靠监督。《准则》本身没有法则,但背后都有惩戒机制。

四、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

《条例》共三编,十一章,133条,分为“总则”“分则”和“附则”三部分,规定了六大类违纪行为,修订后的《条例》有4个鲜明特点。

1. 《条例》尊崇党章、细化了纪律。

《条例》中强调了必须自觉遵守党章,明确规定违反党章要受到纪律追究。《条例》中把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整合修订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在国家法律中已有的内容不再重复规定。使《条例》得内容真正回归党的纪律。

2. 《条例》突出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条例》针对现在违纪的突出表现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对违反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新增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等违纪条款,内容更丰富,“笼子” 更严密。《条例》对政治纪律的行为规定了较重的处分档次,真正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

3. 《条例》体现了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最新成果。

体现在:一是将党的十八大以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方面的部署和要求转化为纪律规定。如19条关于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要从严、加重处分的规定;126条关于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给与党纪处分的规定。二是针对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问题,对廉洁纪律进行归纳梳理,提高了现实针对性。如83/84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收受礼品、礼金必须给与党纪处分。三是突出群众纪律,讲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单独设为一类,新增了侵害群众利益、漠视群众诉求等违纪条款,对破坏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4. 《条例》提出了党纪处分工作五项原则。

《条例》总则第4条明确提出了党纪处分工作五项原则,即“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其中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建的根本方针,也是党纪处分工作的首要原则。在《条例》114条规定,党组织不履行或者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直接责任人和领导要受到党纪处分,体现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必须担当”的要求。

五项原则还体现了党组织对党员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规定在执纪实践中应“区别不同情况,恰当予以处理”,“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强调纪律检查是做思想政治工作,要用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唤醒违纪党员干部,执纪工作中,注重抓早抓小,让执纪“四种形态”(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反立案审查的只是极少数。这些都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切实抓好两部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就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使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确保党章党规党纪落实到位。对广大党员就要加强党性修养,坚持理想信念宗旨教育,严守纪律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

                                        图书馆党总支:孙仓

                                          2016年5月20日

 

上一条:图书馆党总支开展换届纪律须知学习大会 下一条:中纪委“五个决不允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