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疏散预案

2020年12月22日 14:05  点击:[]

       图书馆是防火、防盗等重要的安全场所,为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保障图书馆及读者安全,切实有效地预防和及时控制突发事件的发生,降低危害,按照图书馆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如发生突发事件按此预案执行。

一、突发事件分类:

主要有火灾、水灾、治安事件、突发停电、地震、伤病疾病等几种类型。

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指 挥:丛立新    13596237388     周青海      13944696152

               于    跃     13843207973

    员:孙国旗    13500981185     梁占修      13894208756

               徐    宁    15843227760     叶春光     15944292258  

               王海霞    18943540112      高   源      13844216656

指挥部设在一楼值班室,电话:63509015

2、消防应急预案:

1)当发生火情,当值人员应迅速拨打“119”报警并准确回答接警人员的问题。

2)立即通知保卫处(电话:63509110)和上报馆领导。

3)在保证安全前提下,当值人员要迅速切断电源。

4)第一时间开启所有安全防火疏散门,组织读者从安全通道离开,严禁乘坐电梯。

3、水灾应急预案:

1)当值人员要在第一时间查找漏水、跑水水源,及时将阀门关闭。

2)立即通知相关部门维修 ,并逐级向领导汇报。

3)有秩序地组织读者撤离。

4)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现场书籍及设备抢救,并及时清理残留积水。

4、停电应急预案:

1)平时做好应急灯、不间断电源的维护工作;配备手电筒并保持电源充足。

2)在应急灯照明有效时间内,有秩序地疏散读者,严禁出现拥堵、踩踏事件。

3)立即通知相关部门查明停电原因,采取相应应对措施,并及时将处理情况报告给领导小组。

4)检查电梯是否有人员滞留其中。

5、治安事件应急预案:

1)当值人员要控制事态发展。

2)通知保卫处,负责对现场的保护,并上报馆领导,必要时组织读者疏散。

3)如有伤员,应根据情况拨打120联系急救。

6、地震应急预案:

1)当值人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有秩序地通过安全通道撤离图书馆;

3)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电源。

7、读者突发危重疾病应急预案:

1)在场工作人员立即报告馆领导,并联系校医院。

2)请校医院将疑似传染病人的发现场所进行必要的消毒处理。

三、突发事件疏散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

1、当馆内发生以上事件时,要紧急启动该预案。

2、在事件发生时,在场人员都具有救人抢险义务。

3、对在突发事件中处理不当、临阵脱逃、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者按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下一条: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图书馆管理条例

关闭